【黃飛鴻先師簡介】
黃飛鴻(1850-1925)原名黃錫祥,字達雲,清民初嶺南武術界的一位大宗師。他也是一位濟世為懷 、救死扶傷的跌打傷科骨醫。道光三十年(1850年)農曆七月初九日,黃飛鴻出生在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嶺西管理區祿舟村西隆社黃甲坊(改建的祖居在現今祿舟村的北帝廟旁。另有一說謂黃飛鴻出生在佛山鎮,尚待史料考證)。童年、少年均在佛山、廣州一帶渡過。父親黃麒英,有兩子,長子黃造天,次子黃飛鴻。黃麒英曾拜在少林傳人、廣東名師陸阿采的門下,得其真傳,為南少林洪拳第四代的傳人,被稱為清末武林的「廣東十虎」之一。

【莫桂蘭師母簡介】
莫桂蘭(1891-1982)是廣東高要齊海百排人(高要位於桂江下游,鄰近珠江口,是廣州附近的一個市鎮)。幼時已由伯爺教授家傳的莫家拳術(她仍記得當時學過一套名叫「拗碎靈芝」的功夫,便是莫家的)。十六歲時的她已成為職業的跌打醫師了。莫桂蘭武功了得,性情之剛勁猛列,絕對不讓鬚眉。年青時的莫桂蘭已經開始教授拳術,醫治跌打,更以「打得」聞名。遇有不平的事,必挺身而出,不畏強權。莫桂蘭好勝而剛烈,與黃飛鴻的祥和沉實性格迥然不同。



【莫桂蘭師母相片集回顧】

中年時期的莫桂蘭師太。


1958 年 8 月 23 日黃飛鴻宗師寶誕門人大合照。黃飛鴻夫人莫桂蘭師太(第二排中)


1971 年 8 月 26 日黃飛鴻宗師寶誕門人大合照。黃飛鴻夫人莫桂蘭師太(前排中)


莫桂蘭師太(第三排右四)曾參與黃飛鴻電拍攝,飾演黃飛鴻的關德興(第三排右四),導演胡鵬(前排中)。


莫桂蘭師太(第二排右六)遊藝大會師徒合照。(1954-04-18)


當年《真功夫》雜誌訪問黃飛鴻夫人莫桂蘭師太。




1953 年國術團,莫桂蘭師太(第三排右六),黃飛鴻第十子黃漢熙(第三排右六)。


莫桂蘭師太(前排中),李燦窩師傅(前排左三)於遊藝晚會師徒合照。